汇算清缴,热点优惠政策来了!
2023年5月31日前,企业需完成2022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,热点税收优惠政策有哪些?怎么规定的?一起来看看吧!
一、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
1.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,减按12.5%计入应纳税所得额,按20%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。(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)
2.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,减按25%计入应纳税所得额,按20%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。(自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止)
二、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
1.科技型中小企业、制造业企业
自2022年1月1日起,科技型中小企业、制造业企业在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,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,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,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%在税前加计扣除;形成无形资产的,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%在税前摊销。
2.一般企业
①在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期间,企业在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按照75%比例加计扣除。
②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,现行适用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75%的企业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%。
企业在2022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计算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时,四季度研发费用可由企业自行选择按实际发生数计算,或者按全年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乘以2022年10月1日后的经营月份数占其2022年度实际经营月份数的比例计算。
3.负面清单行业
烟草制造业、住宿和餐饮业、批发和零售业、房地产业、租赁和商务服务业、娱乐业不得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。
案例说明
(一)A企业为一家信息传输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,2022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100万元,第四季度按规定计算的研发费用为50万元,全年加计扣除额为多少?
答:按照政策规定,该公司在2022年前三季度发生的研发费用适用75%的加计扣除比例,第四季度发生的研发费用适用100%的加计扣除比例。因此,该公司2022年全年加计扣除额=100*75%+50*100%=125万元。
(二)B企业为一家电力供应企业,成立于2021年12月,2022年共发生研发费用400万元,如选择比例法计算第四季度研发费用,则第四季度可按100%比例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是多少?
答:按政策规定,第四季度研发费用可由企业自行选择按实际发生数计算,或者按全年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乘以2022年10月1日后的经营月份数占其2022年度实际经营月份数的比例计算。该公司2022年度经营月份为12个月,2022年10月1日后的经营月份数为3个月,按照比例法计算公式,第四季度可按100%比例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=400*(3/12)=100万元。
-
小提示
所称制造业企业,是指以制造业业务为主营业务,享受优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占收入总额的比例达到50%以上的企业。制造业的范围按照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》(GB/T 4574-2017)确定,如国家有关部门更新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》,从其规定。收入总额按照企业所得税法第六条规定执行。
科技型中小企业条件和管理办法按照《科技部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<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>的通知》(国科发政〔2017〕115号)执行)。
三、中小微企业购置设备器具一次性税前扣除
1.中小微企业在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新购置的设备、器具,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上的,按照单位价值的一定比例自愿选择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。其中,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规定最低折旧年限为3年的设备器具,单位价值的100%可在当年一次性税前扣除;最低折旧年限为4年、5年、10年的,单位价值的50%可在当年一次性税前扣除,其余50%按规定在剩余年度计算折旧进行税前扣除。
2.小提示:上述中小微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,且符合以下条件的企业:
①信息传输业、建筑业、租赁和商务服务业:从业人员2000人以下,或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下或资产总额12亿元以下;
②房地产开发经营:营业收入20亿元以下或资产总额1亿元以下;
③其他行业:从业人员100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4亿元以下。
四、高新技术企业购置设备器具一次性扣除并100%加计扣除
高新技术企业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新购置的设备、器具,允许当年一次性全额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,并允许在税前实行100%加计扣除。
五、企业投入基础研究税前加计扣除和符合
条件接收方免征企业所得税政策内容
1.对企业出资给非营利性科研机构、高等学校和政府性自然科学基金用于基础研究的支出,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可按实际发生额在税前扣除,并可按100%在税前加计扣除。
2.对非营利性科研机构、高等学校接收企业、个人和其他组织机构基础研究资金收入,免征企业所得税。